Monday, October 17, 2016

祢為什麼不幫我?


有個人想出海捕魚,帶著自己的小船準備出海,旁邊的人看到說,這裡海浪太大,你的船太小,但他說,這是我自己造的船,神會幫我。附近的漁民看到就說,那你跟著我們,遇到問題我們可以幫忙。

他們一起出海找個好地方開始釣魚,風和日麗的天氣,這人看到遠方有飛魚,就決定脫隊前往。魚竿丟下後,他默默等著,過一陣子,其他漁船們示意他們準備返回,這人卻不願意,他還沒補到他夢想中的大魚。一不小心睡著了,醒來時發現天氣已經變了,刮起一陣風,四周沒有其他船。這人趕緊收起魚竿,用槳努力往海岸滑去,但是時候已晚,漸漸開始刮起狂風暴雨,他的槳斷了,連方向都搞不清楚。他全力抓著船的邊緣,僥倖度過風雨。

風雨過後,這人發現自己被困在海中,開始抱怨神怎麼沒有幫他掉到大魚,怎麼沒有提醒他要即使回家。想著想著,他想起祈禱曾經幫助過自己,就開始祈禱請神救他。祈禱後,他有個感覺,或許船的椅子下面有一隻備用的槳,但他瞥眼一看,怎麼可能,我沒放槳在那裡,不會有的。他搖頭笑笑自己的想像力,又開始祈禱。附近出現一艘漁船,路過問他是否需要幫忙,他說不用,神會來救他,便繼續等待。後續又來了兩艘船,但這人依然拒絕他們的幫助,說神會幫助他。



最終這人漂流大海,躺在船中問神:「我不是比別人更努力工作,甚至自己蓋船,我不顧危險,出海想補條大魚獻祭給祢,祢為何沒有幫助我?為何沒有回答我的祈禱呢?」

天父無奈的回答:「我從小教你,捕魚不如家人重要,你卻因為看到鄰居的魚,堅持也要追求大魚。星期天早上,我叫你去教會,你卻決定出海捕魚,路上我警告你,你不聽,我找人幫助你,你不願,狂風中我救了你,你卻在心中自誇是自己的船堅固,我把槳放在你的位子下,你也不看,最後我派人回答你的禱告,你卻坐在船中,連伸手求救都不願意。的確,即使你留在岸上,那天也會遇到狂風暴雨,你的房子會倒塌,但是你的鄰居會幫你,而雨過天晴後,你腳下是穩固的陸地,你可以再站起來。我對不公平了嗎?孩子,去椅子下找出那副槳,滑到岸邊吧。」


故事中的人似乎是過於固執、自討苦吃,但我們卻都跟他一樣,天父從小告訴我們簡單的家庭生活比工作金錢還重要,我們卻看到他人的成就,無法克制地追求相同的生活。安息日我們說,時間不夠,不能不讀書工作;有經文在身邊,我們說那不會幫助我們;面對教會及家人的勸告,我們總ˋ是堅持己見;神回答了禱告,我們卻一直等待我們要的答案。最後問神,為什麼生活這麼苦,為什麼努力沒有結果,我們到底在為什麼過生活。

神說:「孩子,我知道你很苦,我看到你的努力,我知道你面對無比的挑戰,我知道你覺得自己做不來,我知道你覺得我沒有回答你的禱告,我知道你覺得無力孤獨很想放棄。但是,你為何都不聽我的答案呢?週日去教會,是提醒你不需要只靠自己的力量,安息日叫你不讀書工作,因為我知道你身心會累,需要休息。我的經文可以給你平安,祈禱時聆聽聖靈會告訴你一切所需的事,你為什麼不做呢?的確,教會不會讓你工作能力增加,經文不會讓你成績變好、祈禱不會讓你金錢變多,但是至少在遇到苦難時,你會知道一切不是毫無希望的,在被人生擊垮時,你的腳下是穩固的根基,你可以再站起來,繼續前進。所以,孩子,拿起你的經文,讓我給你力量,去教會讓我給你平安,禱告讓我可以告訴你該做的事,困難不會減少,但心中的負擔可以減輕。你會知道你的方向,你會了解你為什麼努力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